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217)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69)
拾佛牙慧(165)
「大宗師。您很另類。」
「哦?」
「無用之用,又如何成大用?」
「我不作忠臣,也不作佞人。」
「大宗師是應帝王。」
「書呆子。不知無用之用,何能得天獨厚,成其大。」
「大宗師念天。」
「那當然。其臥徐徐,其覺于于,一以己為馬,一以己為牛。其知情信,其德甚真,而未始入於非人。」(見莊子應帝王)
「大宗師還是認為人人可以成為帝王。」
「書呆子。我不稱王。順天,人人可以成為帝王。」
「大宗師。您不稱王,所以,逍遙自在。」
「那當然。」
「大宗師。您覺得佛陀亦很另類?」
「那當然。天上天下,唯我為尊。才一落地,就這樣大聲,最另類。」
「大宗師。佛陀捨王位而出家,又婉拒頻沙王平肩共治的勸請。」
「嗯。大覺者如何稱尊?」
「大宗師。佛陀從忉利天步下人間,大梵天王在右,釋提桓因在左,諸天人在虛空散華焚香。而五王率眾持佛像在閻浮地恭候,優鉢華色(蓮花色)比丘尼化作轉輪聖王,躋身最前。」
「嗯。大覺者的確,天上天下,唯我為尊。」
「大宗師。那時候,須菩提尊者在耆闍崛山,正縫起衣裳。想到世尊上忉利天為母說法三月,該重返人間。」
「哦?尊者也趕去迎接大覺者。」
「大宗師。莫忘,金剛經有云 :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書呆子。我懂了,尊者繼續縫衣裳。」
「大宗師。佛陀說,須菩提尊者比優鉢華色比丘尼先來禮佛。」(以上參考增一阿含卷二十八聽法品第三十六第五經)
「嗯。大覺者的確尊貴,尊者更知道尊貴所在。」
「大宗師。尊貴所在何處?」
「書呆子。尊貴不在權力、不在財富。」
「大宗師。尊貴又所在何處?」
「其知情信,其德甚真。尊貴即在知道。」
「大宗師。沒人懂。」
「書呆子。既然你懂得尊者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怎能不懂我說的道?」
「大宗師。很抱歉。以上所說,皆難懂。」
「書呆子。你很難得道。」
「是的,大宗師。要讓人人都能懂,成為常識。這種道理,才有大用。」
「書呆子。誰辦得到。」
「耶穌。耶穌和祂的門徒以及億萬信徒,不斷用心解說上帝的意志與人性。使得耶穌所傳的道,成為常識。」
「哦?這樣,人人皆可成王作主。但是,耶穌的道,如何成為常識?」
「大宗師。上帝的意志,不變。人性亦不變。這樣,耶穌的道,成為常識,有什麼困難?」
「書呆子。不是已經傳了兩千多年,怎麼,還不見人人成王作主?」
「大宗師。果然是大宗師。人們很難抓住不變的,很難理解人性的尊貴所在。所以,仍需不斷啟發理性。」
「喔。尊者已縫好衣裳。」
「大宗師。現在人們已知道,上帝的意志就是理性。」
「嗯。尊者已下山了。」
「大宗師。我可不可以先舉個譬喻?」
「有何不可?」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6 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