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九十一)

─「解放之德」是什麼?─

四大不可思議

鬘童子除了要求佛陀確答大梵天王的地位,肯定個人的目的自主。更進一步要求佛陀確答輪迴和出輪迴的真相。

故而,問道:命即是身或命異身異?如來終、不終、終不終、非終不終?

命即是身?命,神覺、神識,一般稱靈魂。靈魂即是此五陰身?是我?是我所?身亡則命亡,靈魂不存在,形同斷滅?

靈魂是我見,眾生輪迴六道,一個陰身亡,另一個陰身生,異陰相續。誤以為靈魂是輪迴主體,永不滅亡。(參考雜阿含第297經)

然而,鬘童子的核心問題就在如來終、不終、終不終、非終不終?

辛苦學佛,終能解脫老、病、死,而證「不受後有」。「不受後有」是怎麼回事?

佛陀和阿羅漢證道後,總會說出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

「不受後有」是不受五陰身,不入輪迴,那麼阿羅漢乃至佛陀入滅,到底仍存在否?

「不受後有」,入滅後,不受五陰身,没有生、老、病、死諸受和苦,出輪迴。但是,什麼都不受,如何存在?除非另有「本有」。

那麼,「本有」是什麼?

「本有」就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如來?

佛陀不持常見,不認為有不滅靈魂或識。那麼,本有的「如來」,能例外嗎?

佛陀斥斷見,認為持「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是邪見。(見雜阿含第105經)

的確,魔王波旬不知阿羅漢入滅,神識何去。(見增一卷十九、四意斷品第二十六之二、第二經)惶恐不安而去。

阿羅漢的神識,異生異滅?或「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或更超越?阿羅漢以虛空為體,如同龍的不可思議,雨滴隨其意念而降,而阿羅漢隨意生身亦如是。則「如來」更超越!

鬘童子有點著迷,所以,必須得到佛陀的確認。究竟,出身豪貴,即使現有的,不能永遠擁有。但是,走婆羅門的老路,下輩子會更好,儘管不是完美盡善,仍可操之在我。

鬘童子不是演若達多,自我封閉,深陷於本劫本見、末劫末見的六十二見網,而無法自拔。

鬘童子世智聰辯,不可能以手中牢牢掌握的一塊肉,換取空中一隻不知如何掌控的大鵬鳥。

從已知求未知,而非放棄已知求未知。

解放或解脫能偏離此等原理?

尤其,所謂目的自主的目的,應是可預見、可行的。

佛陀如何說服鬘童子,捨離大梵天王的父母境界,更求不可思議的佛界(或國)?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