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九十二)

─「解放之德」是什麼?─

四大不可思議

佛陀是善導,開示顯發四聖諦,引導眾生平穩走上八正道。八正道是善道,得度脫眾生老病死諸苦,到達彼岸無生、老、病、死的佛境界。(見佛遺教經)

故謂:「我得古仙人道,……古仙人從此跡去,我今隨去。譬如有人遊於曠野披荒覓路,忽遇故道,古人行處,彼則隨行。……見故城邑、故王宮殿……。彼作是念:我今當往白王令知。即往白王……大王可往,居住其中。我今如是,得古仙人道,……古仙人去處,……謂八聖道。」

「我從彼道,見老病死,老病死集,老病死滅,老病死滅道跡。見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行集,行滅,行滅道跡。我於此法,自知、自覺,成等正覺。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餘外道、沙門、婆羅門……開示顯發。」(見雜阿含第287經)

佛視每位眾生為「大王」,引導眾生到達佛境界(故城邑、故王宮殿),此亦為自然境界(State of Nature)。免於老、病、死的恐懼,免於因應老、病、死等需求的匱乏。

鬘童子會問,故王及故人民何在?又新到諸「大王」,如何另立新王?依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據於每個人不可剝奪的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等自然權利?

又,故王是創造主(The Creator)?如何崇拜?

追根究底,還是如來終、不終、終不終、非終不終?

其實,鬘童子的心結(或心病),就在不捨大梵天王及累世父母財施、法施、無畏施所營造的父母境界。

而,佛陀所見的鬘童子,早已捨離父母境界,深陷「世有常、無常、有底、無底,命即是身、命異、身異,如來終、不終…」,即世界、眾生、龍(可包含在眾生)及佛境界等四大不可思議,而無以自拔!

即使,鬘童子的根本追求在佛境界,也,只有步上八正道,才有到達的可能。

八正道是在父母境界(四念處)的穩固基礎,進入禪定,思惟苦、集、滅、道,心解脫、慧解脫,到達佛境界。

所以,八正道没有捨已知換取未知,而是,從已知求未知,使未知成已知。

鬘童子的確有病,而且病情嚴重。佛陀視其為中毒箭之人。(參考中阿含第220經)

佛陀不但是善導,天人師。而且,是大醫王,無上士調御丈夫,能治眾生病苦。

無論佛陀如何善導、調御,皆不捨離父母境界─不虞恐懼、匱乏的境界,未曾捨離解放之德。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