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26)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26)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26)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26)
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
釋迦牟尼佛開示因緣法緣生法諸法法住法空,修無間等法照見五陰皆空,無我無我所,持續修無間等法,得正無間等,究竟苦邊,具足見證四法本末故謂 : 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如來應等正覺說,三世諸佛共說五陰無我無我所,現法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
若干佛弟子不能完全瞭解佛所說法的真諦不捨我、我所見,起了慢無間等慢無間等並非無間等,因為,我慢未除,所以,還是有來生 
於是,釋迦牟尼佛給了滿懷疑惑的外道出家人仙尼說明
從信師父對於佛給予仙尼的說明,註解如下 :
佛對仙尼說 : 我諸弟子聽聞我所說法,不了解善義善味,曲解我所說法,卻自以為已知已見五陰皆空,已得無間等,其實他以為五陰皆空之後有真常、極樂、不空、我淨,自以為已證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他以為五陰皆空之後有真常、真樂、真我、真淨,自以為已證無間等,其實他這就是慢無間等。) (1) 慢無間等並非無間等,我慢不斷的緣故,身壞命終,還是異陰相續生。(2)
佛告訴仙尼 : 從我學習的弟子,聞我所說佛法,沒有完全瞭解義趣而誤解我空我所空,以為我空我所空(五陰皆空)之外別有真我,所知見「我空我所空」並非「我空我所空」,我慢便無法斷除,我慢不斷便固執有我命終捨此五受陰,又與異陰相續而往生。(3)
註解 :
1 : 括弧部分見評附佛外道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982行至第4行止
2 : 見五陰續,雜阿含第一0三經至第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58末行起至頁594行止
3 : 見用心輸入佛法,傳遞訊息到未來不用靈魂,釋從信解釋,廣善精舍出版,頁142以下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