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24)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24)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24)
前尊者阿難回答第十居士八城,所謂觀法如法,得漏盡者係在色界四種禪,無色界四空定,及慈捨四無量心十二種離欲定境中成就(1)
心經作者或忠實讀者,若未離欲愛、色愛、無色愛,唯執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者,不但無阿那含果可得,乃至初果都不可得。
若然,當觀法如法,修無間等法 : 
觀法如法,觀色、受、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思惟。
觀法如法修無間等法的目地在於斷除三愛愛滅取滅得以捨離,餘愛盡、無欲、滅盡、涅槃。(2)
斷除三愛,在於離欲。
從信師父註解 :
想要離欲,就得於色受想行識五陰看穿生命及世間的真相。
這是離欲三層次的認知,第一層次要看穿五陰,如病、如癰、如刺、如殺,斷除欲愛的執迷。第二層及第三層次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破除色愛、無色愛的知見。(3)
觀五陰如病、如癰、如刺、如殺,斷除欲愛。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於五陰作無我無我所思惟,斷除色愛、無色愛。
所以,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不成禪定,欲愛未斷,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修無間等法,雖照見五陰皆空未得法眼淨、見諦,即未得無間等智未斷我見、我所見,色愛、無色愛未斷,雖謂言 :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 識………乃至無意識界。然此陰滅已,異陰相續生……此空中又生色,受想行識………乃至意識界。
仍不免此陰滅已,異陰相續生。何以故 ? 我慢未除。
註解
1 : 見中阿含經第217
2 : 見雜阿含經第864
3 : 見修習禪定,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39末第2行起至頁402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