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25)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25)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25)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25)
照見五陰皆空,我空我所空,我及世間空,如是持續修無間等法,我空我所空,無我無我所,如是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現法愛斷,斷盡欲愛、色愛、無色愛,離欲,滅盡五陰、不復生起,涅槃。(1) 
如是觀自在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修無間等法,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欲有漏、有有漏、無明有漏心解脫慧解脫,解脫知見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故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陰皆空,度一切苦厄。  
然,心經作者,照見五陰皆空,不見我空世間空,不見常恆不滅法空,不見五陰無我無我所,唯見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五陰即是空、不異空,五陰諸法空相亦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五陰諸法是常恆不滅法。不見五陰皆空,不見五陰不可得,不見五陰無我無我所。如是起慢無間等,此慢無間等非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慢不斷故,捨此陰已,與陰相續生。
故謂 :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乃至無意識界。然此陰滅已與陰相續生……此空中又生色,受想行識………乃至意識界
註解
1 : 佛告仙尼 : ……仙尼當知有三種師……有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而無能知命終後事……復次仙尼有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見是我如所知說復次仙尼有一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亦復不見命終之後真實是我仙尼其第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者名曰斷見彼第二師見今世後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者則是常見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見雜阿含經第105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