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29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29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29
毗沙門天王太子闍尼沙(摩竭陀頻婆娑羅王)於佛前稱名闍尼沙,意即見道跡自記已得須陀洹果忉利天主釋提桓因亦於佛前,自稱已證須陀洹果,願佛記為斯陀含果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亦於佛前,自稱已受佛記得阿那含果
前言 : 三結斷其所斷苦如大池水或大湖水。餘苦如士夫從池或湖以毛髮或指端所滴之水。須陀洹七有天人餘苦盡正盡苦,究竟苦邊斯陀含人天或天人一往來,餘苦盡,正盡苦,究竟苦邊阿那含於彼淨居天,餘苦盡,正盡苦,究竟苦邊,不來人間受生
佛和佛弟子真能記說,命終往生何處 ?
外道出家仙尼抱著滿懷疑惑,專程向佛陀請益
佛即為仙尼解惑,約略如下 : 有三種師。第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而無能知命終後事,是名斷見。第二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見是我,如所知說,(亦無能知命終後事,)是名常見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亦復不見命終之後真實是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得涅槃(1)
持斷見者認為,命即是身,人一旦身滅,命亦滅,從此,世間即無此人,也無下輩子可說
持常見者認為,命異身異,人身滅,命仍在。這是靈魂不滅見但無能記說靈魂何在 ?
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 如是佛見不真實的存有
若然,佛如何記說不真實的存有,命終後,又在某處不真實的存在 ?
外道出家仙尼疑惑更深 !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05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