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28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28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28
忉利天主釋提桓因(即天帝釋、天王釋)白佛 : 大仙人,我作是念 :
我此命終生於人間……..捨家出家學道學智。……..學智,學智已,若得智者,便得究竟智,得究竟邊學智學智已,若得智不得究竟智者,當作最上妙天,諸天聞名色究竟天,往生彼中大仙人願當得阿那含。大仙人,我今定得須陀洹。(1)
「我今是佛弟子,得須陀洹道,不墮餘趣,極七往返,必得道果。唯願世尊記我為斯陀含。(2)
天以人間為善處。(3)天帝釋願佛記為斯陀含,人天一往返,終以有餘涅槃界(4),即色究竟天,作為歸宿。
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梵童子)亦自許得佛授阿那含記(5),將登有餘涅槃界,當作色究竟天摩醯首羅天王,即色界頂大自在天王乎 ?
註解
1 :  見中阿含經第134經。
2 :  見長阿含經卷十釋提桓因問經。
3 :  佛謂 : 比丘當知三十三天著餘五欲,彼以人間為善趣,於如來法得出家為善利而得三達。見增一阿含經卷26等見品第343經。
4 : 佛告諸比丘 : 有此二涅槃界云何為二 ? 有餘涅槃界無餘涅槃界。彼云何名為有餘涅槃界 ? 於是比丘滅五下分結,即彼般涅槃不還來此世,是謂有餘涅槃界。彼云何為無餘涅槃界 ? 於是比丘見盡有漏成無漏,意解脫智慧解脫,自身作證而自遊戲 : 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是謂無餘涅槃界。見增一阿含經卷7火滅品第162
5 : 見雜阿含經第1193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