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27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27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27
有一時,佛坐於一樹下,思惟摩竭國人命終生處。
時,去佛不遠,有一鬼神,自稱己名,白世尊曰 : 我是闍尼沙,我是闍尼沙。佛言 : 汝因何事自稱己名為闍尼沙 ? 汝因何法自以妙言,稱見道跡 ?
闍尼沙言 : 非餘處也,我本為人王,於如來法中,為優婆塞,一心念佛而取命終,故得生為毗沙門天王太子。自從是來,常照諸法,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於七生中,常名闍尼沙。(1)
闍尼沙自稱,本為人王,一心念佛而取命終。應可斷定,闍尼沙就是摩竭國頻婆娑羅王,韋提希夫人為其后,曾於佛前與諸大臣及諸天人、大眾聽聞佛為漸次說法乃至說苦滅、道,然頻婆娑羅王並未與眾多大臣天人大眾於座上見諦得無間等,斷三結使,證須陀洹。(2)後為其子阿闍世拘禁乃至餓死然而,頻婆娑羅王稱一心念佛而取命終,應是於念佛終,如實知見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見諦得無間等,證須陀洹果。故稱名闍尼沙,佛稱見道跡之謂。由於如實知見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故不提為其子阿闍世拘禁乃至餓死之事。
阿闍世王亦於佛前懺悔,如愚如惑,父王無過而取害之,而得無根信。(3)
至於佛所稱見道跡,並非成道跡(4)或得道跡(5),乃得苦聖諦智,如實知見修道斷苦集證苦滅之苦滅道跡聖諦。
如是闍尼沙不見餘苦,唯見此陰滅已異陰相續,我慢未斷故。105 
註解
1 :  見長阿含經卷五闍尼沙經。
2 :  見增一阿含經卷26等見品第345經。另謂王聽聞佛說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當場法眼眼生住果證。見中阿含經第62經。
3 :  見增一阿含經卷39馬血天子品第4323經。
4 :  見增一阿含經卷20苦樂品第297經。
5 :  見增一阿含經卷35莫畏品第291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