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二十四)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24)
世無二佛.
「亦無一比丘與眾共和集,拜此比丘,世尊般涅槃後,為諸比丘所依,謂令我等所依者。」
尊者阿難回答摩竭陀國大臣雨勢所提第三問。(註1)

佛陀不領導僧團,亦不為僧團立領導人。佛陀般涅槃後,僧團亦不推舉領導人。
所以說,即使有佛位,然,無有佛位的繼承。即使有佛教信仰,然,無有佛教教主之設立,故而,無有佛教教主的繼承問題。
釋迦牟尼佛十號具足 : 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註2)
佛陀不自任教主,不設立教主,以管理僧團。佛陀般涅槃後,僧團亦不立教主,以管理僧團。
僧團之和合乃依法不依人。(註3)
註解
註1 : 見中阿含經第145經。
註2 : 見雜阿含經第53經。
註3 : 雨勢,我等不依於人,而依於法。雨勢,我等若依村邑遊行,十五日說誦(從)解脫時,集坐一處。若有知法者,我等請彼比丘為我等說法。若彼眾清淨者,我等一切歡喜奉行彼比丘所說。若彼眾不清淨者,隨法所說,我等教作是。見中阿含經第145經。即僧團之和合依於戒,以戒為師。
然,比丘比丘尼眾,依於四念處,以求解脫。見增一阿含經卷5一入道品第12第1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