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二十六)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26)
釋迦牟尼佛肉身雖取滅度,法身存在。
佛陀告知尊者阿難,謂 : 我往詣無量百千剎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 為人? 為非人?
阿難,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如是梵志(婆羅門)眾、居士眾、沙門眾。(註1)
尊者阿難侍候佛陀,無時無刻不關注佛陀的作息,佛陀什麼時候離開僧團,化身無量度化無量百千剎利眾、梵志(婆羅門)眾、居士眾、沙門眾 ?
世尊神通高明,端坐祇桓講堂,然化身無量,同時遍處現身說法,不足為奇。
然而,這不只是神通高超。佛陀還特別提醒尊者阿難,如來得未曾有法 !
如來得未曾有法,此法為諸佛所未曾有 ! 佛陀如是提示尊者阿難。
何法為諸佛所未曾有 ?
佛陀何不直接告知尊者阿難,如來法身是未曾有法 ?
註解
註1 : 見中阿含經第36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