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二十七)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27)
釋迦牟尼佛肉身雖取滅度,法身存在。
佛陀更進一步告知尊者阿難 :
我往詣無量百千四天王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 ? 為天 ? 為異天?
阿難,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如是三十三天、焰摩天、兜率哆天、化樂天、他化樂天、梵身天、梵富樓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晃昱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罣礙天、受福天、果實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
阿難,我往詣無量百千色究竟天眾四天王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 ? 為天 ? 為異天 ?
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註1)
如來如何成就功德,得如是未曾有法 ?
尊者阿難知曉如來得八行,故得無上正真之道。此八行,即 : 一.得光明便見(諸天)形色。二.得與彼天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三.亦知彼天如是姓、如是字、如是生。四.亦知彼天如是食、如是受苦樂。五.亦知彼天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命盡。六.亦知彼天作如是如是業已,死此生彼。七.亦知彼天、彼彼天中。八.亦知彼天上,我曾生中,未曾生中。(註2)
如是,佛陀得往詣無量百千諸天說法,毫無罣礙。
佛陀法身化身無量,往詣三千大千剎土,足跡遍及每一角落,為無量百千眾生說法。
尊者阿難能不覺知 ?
註解
註1 : 見中阿含經第36經。
註2 : 見中阿含經第73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