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四十六)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133)
佛陀入滅未久,尊者阿難回答梵志瞿默目揵連 : 若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解脫及慧解脫、阿羅訶解脫,此三解脫無有差別,亦無勝如。(註1)
此三解脫者皆能自知自證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註2)
佛陀視此解脫為個人終極目的,故稱這輩子是最後邊。(註3)
佛陀曾公告諸比丘 : ……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註4)
若不欲自證,當然,不勉強。
如是佛陀諸阿羅漢弟子得作其他選擇,以尊重其目的自主性。
若然,諸阿羅漢入滅後,將何去 ?
註解
註1 : 見中阿含第145經。
註2 : “我生已盡”,我老死的生因已經永盡無餘,”梵行已立”,無明滅而緣明行建立清淨梵行,”所作已作”,眼耳鼻舌身意對色聲香味觸法而生眼耳鼻舌身意識,六入處所觸,於受於愛於取,所應當斷,都已作證,未來有已斷,”自知不受後有”。(見釋從信註解,五陰—雜阿含第一經至第八十七經,頁13-14,廣善精舍出版。)
註3 : 佛於娑羅園雙樹間臨般涅槃時,告訴尊者阿難 : 阿難,我自憶念曾於此處,六反作轉輪聖王,終厝骨於此。今我成無上正覺,復捨性命,厝骨於此。自今以後,生死永絕,無有方土,厝吾身處。此最後邊,更不受後有。(見長阿含經卷四遊行經第2之3。)
註4 : 見雜阿含第1經、第2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