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二十五)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112)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二十四)乙文之註解(I)
註1 : 阿難回述世尊如是教導,謂說”彼不憶念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然於彼色、受、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思惟,於彼法生厭……愛盡、無欲、滅盡、涅槃。(見雜阿含第864經)
如是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於彼色、受、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思惟,即修無間等法。(見雜阿含第259經)
尊者舍利弗乃謂 : 得阿那含果證已,欲得阿羅漢果證,當復精勤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見同上雜阿含第259經)
為什麼 ?
尊者舍利弗說道 : 於此五受陰觀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非我所,於此五受陰不著不受,不受故不著,不著故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見雜阿含第104經)
修無間等法可致四聖諦與四法本末(諸行無常、苦、無我,涅槃寂靜)無間等,而得自覺涅槃或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故而世尊說 : 若一切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見(現)法自知作證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彼一切悉知四聖諦。何等為四 ? 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見雜阿含第393經)
故而,於我者,無我無我所,當來無我亦無我所,如實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已,欲有漏心解脫,有有漏心解脫,無明漏心解脫,解脫知見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見雜阿含第865經)
若不能愛盡無欲滅盡涅槃(即自覺涅盤)或欲有漏心解脫、有有漏心解脫、無明漏心解脫(即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不得解脫,以欲法念法樂法故,取中般涅槃。若不如是,或生般涅槃。若不如是,或有行般涅槃。若不如是,或無行般涅槃。若不如是,或上流般涅槃。(見雜阿含第866經)
註2 : 見增一阿含經卷七火滅品第16第2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