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六十七)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53)
尊者大目揵連、尊者舍利弗和世尊相續入滅,尊者摩訶迦葉不捨頭陀行,獨來獨往,不住僧團,不攝僧眾,不為僧眾所依。尊者行頭陀法就足以護持佛法於不滅 ?
修摩提女士終於說出心裡的困惑。
世尊在其人生最後一段旅程中,告訴尊者阿難 : 「眾僧於我有所須耶 ? 若有自言,我持眾僧,我攝眾僧,斯人於眾,應有教令。如來不言,我持於眾,我攝於眾,豈當於眾有教令乎 ? 」
世尊不認為自己把持僧眾、攝受僧眾,為僧眾之所依。
「阿難,我所說法,內外已訖,終不自說所見通達。吾已年老矣,年且八十。....是故阿難,當自熾然,熾然於法,當自歸依,歸依於法,勿他歸依。...觀內身....觀外身、觀內外身,精勤不懈怠,憶念不忘,除世間貪憂。受意法觀,亦復如是。」
(見長阿含卷二遊行經第二之一)
世尊說 :「舍梨子比丘生諸梵行猶如生母,目揵連比丘長養諸梵行猶如養母,是
以諸梵行者應奉事供養恭敬禮拜舍梨子、目揵連比丘。所以者何 ? 舍梨子目揵連比丘為諸梵行者求義及饒益,求安穩快樂。」
(見中阿含第31經)
尊者舍利弗、大目揵連作為諸梵行的生母養母,應能攝僧眾,為僧眾所依。然,世尊仍默許兩位尊者的入滅。而且,兩位尊者先後入滅後,世尊告訴尊者阿難,當作自洲而自依,法洲而法依,不異洲不異依。即依於四念處,謂身身觀念處,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處,亦如是說 。(見雜阿含第638、639經)
這是世尊一再提醒阿難,當不依人而依於法----身受心法四念處。
四念處即一乘道,乃世尊與娑婆世界主大梵天主所共推共識的淨眾生乃至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自主性自知自證真如法。(見雜阿含第1189經)
四念處亦稱父母境界。(見雜阿含第617經、620經)亦謂之"行自境界,從父所得"。(見中阿含第70經)
諸佛子"佛口出生,佛法化生",則所謂從父所得,即從世尊所得。其所得為何 ?謂四聖諦八正道乃至三十七道品。
如是諸佛子從世尊得四聖諦無間等,依四念處步上古仙人道,見故城邑、故王宮殿,園觀浴池,林流清淨-----父母境界。(參考雜阿含第287經)
是的,依法不依人,依四念處,心淨則眾生淨則國土境,故城邑、故王宮殿,園觀浴池,林流清淨---無為、無障礙的父母境界---生命、自由與幸福追求的終極目的。
修摩提女士展開笑容。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