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六十六)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52)
「阿難,若有正問,誰是世尊法子 ? 從佛口生,從法化生,付以法財、諸禪解脫三昧正受。應答我是。是則正說,譬如轉輪聖主(王)第一長子,當以灌頂住於王位,受王五欲,不苦方便,自然而得,我亦如是。」
(見雜阿含第1144經)
修摩提女士說,尊者大迦葉如是正告尊者阿難,我迦葉就是世尊佛口佛法化生的第一長子。
修摩提女士接著說,尊者阿難竟然忘了當面對尊者大迦葉提起,尊者大目揵連也這麼說 : 「我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以少方便,得禪解脫三昧正受,譬如轉輪聖王長太子,雖未灌頂已得王法,不勤方便,能得五欲功德,我亦如是。......一日中,世尊以神通力,三至我所,三教授我,以大人處所,建立於我。」
(見雜阿含第501經、502經)
而且,世尊曾當著尊者舍利弗及五百僧眾說道 : 「汝今舍利弗......總持三昧,根原具足,戒成就,三昧成就,智慧成就,解脫見慧成就,勇悍能忍....譬如轉輪聖王最大太子當紹王位,轉於法輪。舍利弗亦如是,轉於無上法輪,諸天世人及龍鬼、魔若魔天本所不轉,汝今所說,常如法義,未曾違理。」
(見增一阿含卷24善聚品第32第5經,參考雜阿含第604經、雜阿含第1212經)
尤其,世尊曾當著五百大比丘說道 : 「汝為我子,從我口生,從法化生,付以法財、諸禪解脫三昧正受。」(見雜阿含第1212經)
尊者阿難不敢於尊者大迦葉作師子吼,五百大比丘、千二百五十漏盡阿羅漢皆是佛子,皆是世尊法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我阿難亦是佛子,雖然,我仍在學,世尊記我將於現法得無知證或必當上及不退轉法。(見雜阿含第1212經、增一阿含卷24善聚品第32第5經)
而且,我等無量無數在家眾得法眼淨,亦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少許法分。
修摩提女士如是念著。
尊者大目揵連和尊者舍利弗皆先世尊入滅,世尊入滅後,尊者大迦葉對著尊者阿難說道 : 「我所成就六神通智則可映障,若於神通境界作證智乃至漏盡作證智有疑惑者,我悉能為分別記說,令其決定。天耳、他心通、宿命智、生死智、漏盡作證智通有疑惑者,我悉能為分別記說,令得決定。」
尊者阿難回答道 : 「如是如是摩訶迦葉。......我於長夜敬信尊重尊者摩訶迦葉,以有如是大德神力故。」
(見雜阿含第1212經)
尊者摩訶迦葉受世尊囑付法寶,行頭陀法維護佛法,世尊入滅後,本當名正言順繼承佛位,然尊者不繼承佛位,成就無上解脫。
尊者尊者阿難怎麼說 ?
修摩提女士還是不免陷於困惑。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