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六十三)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49)
心與慈俱多修習,於淨最勝。
淨就是梵,梵就是無淫欲。淨或梵泛指色界四禪,無色界四定,合稱四禪八定。
悲心修習多修習,於空入處最勝。
喜心修習多修習,於識入處最勝。
捨心修習多修習,於無所有入處最勝。
(見雜阿含第743經)
云何為空三昧 ? 所謂空者,觀一切諸法皆悉空寂,是謂空三昧。
云何名為無相三昧 ? 所謂無相者,於一切諸法都無想念亦不可見,是謂無相三昧。
彼云何名為無願三昧 ? 所謂無願者,於一切諸法亦不願求,是謂無願三昧。
有此三三昧,在生死不能自覺悟。
(見增一阿含卷16高幢品第24之3第4經)
又,遊空三昧,計無吾我人壽命,亦不見有眾生,亦復不見諸行本末,已不見,亦不造行本,已無行,更不受有,已無受有,不復受苦樂之報。
(見增一阿含卷41馬王品第45第6經)
修摩提女士詳細解說世尊與魔王波旬的思想論戰。
身高兩千四百丈的魔王,快被世尊正滅邪、 邪滅正的思想論戰顛覆,猛然出言恐嚇 : 快站起來,休怪我將你拋到海裡。波旬又想耍狠 !
世尊即說道 : 「汝本作福唯有一施,今得作欲界魔王。我昔所造功德,無能稱計。」
「今我作福,汝今證知,汝自稱說造無數福,誰為證知 ?」
我所作福,你已證實,我不用再找人作證。你自稱造就不可算計的福德,誰能為你作證 ? 魔王波旬終於逮到合法反擊的機會。
你這沙門單獨一人,誰能為你作證 ? 又,誰敢出來為你作證 ?
魔王波旬得意洋洋,眼見這場思想論戰,已勝卷在握 !
修摩提女士突然提高音量,說道 :
世尊即伸右手,以指按地,對著魔王說,我所造功德,地神能為我作證。
修摩提女士合十說道 : 地神從地涌出,叉手說道,世尊,我當證知。地神才說完,魔王波旬即愁憂苦惱,瞬間消失無蹤。(見增一阿含卷39馬血天子品第43之2第1經)
修摩提女士抬頭望天,說道 : 世尊就是以福力,降伏魔王波旬。
佛陀說 : 為福莫厭。
並說偈言 :
世間所有力 遊在人天中 福力最為勝 由福成佛道
(見增一阿含卷31力品第38之1第5經)
為福莫厭 !
與生俱有的"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權利",不可剝奪。
與生俱有的"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權利",更不可拋棄。
當為福莫厭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