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六十五)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51)
尊者大迦葉問尊者阿難 :
「汝聞世尊對比丘眾說言,當如月譬住常如新學,其唯摩訶迦葉 。」
阿難你聽過世尊對眾比丘宣說,善法增長如月缺至圓,惡法減損如月圓至
缺,日日精進如剛入門的比丘,唯有大迦葉如此精進。
「世尊於無量大眾中口自說言,善來摩訶迦葉,請汝半座 。」
世尊在不可算計的天人聽法眾中,親口說出,善來摩訶迦葉,請坐在我身旁的半座。世尊為我讓出半座,阿難你親耳聽過的。
「復於大眾中,以同己廣大功德,離欲不善法乃至漏盡通,稱歎摩訶迦葉耶 。」
世尊又在不可算計的聽法天人眾中宣說,大迦葉和我一般,都具足四禪八定滅盡定乃至三明六通等廣大功德。
修摩提女士說道,這是尊者大迦葉在王舍城,當著尊者阿難與眾多尼師面前,作師子吼。
(見雜阿含第1143經,另見雜阿含第1136經、1142經)
世尊般涅槃未久,尊者大迦葉自述 :我自出家,都不知有異師。又說:我出家已,於王舍城那羅聚落多子塔遇值世尊,....作是念,此是我師,此是世尊,此是羅漢,此是等正覺。
我時一心合掌敬禮,白佛言 : 「是我大師,我是弟子。」
佛告我言 : 「如是迦葉,我是汝師,汝是弟子。汝如今成就如是真實淨心所恭敬者。」
並說道 : 「不知言知,不見言見,實非羅漢而言羅漢、非等正覺言等正覺者,應當自然身碎七分。迦葉,我今知故言知,見故言見,真阿羅漢言阿羅漢、真等正覺言等正覺。」
世尊肯定尊者大迦葉所知所見,認為世尊是阿羅漢、等正覺。
(見雜阿含第1144經)
修摩提女士又說,尊者供上價值百千的僧伽棃,接受世尊的糞掃衣,完成出家受戒儀式。爾後,世尊為尊者說法,示教照喜,如是漸漸教授,八日之中,以學法受於乞食,至第九日,超於無學。(同上)
尊者出家未滿九日,即成就同於世尊所成就的四禪八定三明六通,超越無學八力阿羅漢。
世尊成就十力,那麼,尊者成就幾力 ?
無學八力阿羅漢都已心解脫慧解脫、自知不受後有,超於無學,還更有什麼解脫 ?
還是聽聽尊者的解說。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