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六十九)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55)
舍利弗尊者曾在世尊前作師子吼 : 「世尊,我深信,世尊,過去當來今現在,諸沙門婆羅門所有智慧,無有與世尊菩提等者,況復過上。」(見雜阿含498經、另參考長阿含卷14自歡喜經)
世尊除肯定尊者的知見外,並作補充,謂 : 「過去三耶三佛與我等,未來三耶三佛與我等,欲使現在有二佛出世,無有是處。」(見長阿含卷14,自歡喜經)
「世無二佛。這世間不會同時有兩佛出世,而佛入滅然佛法仍在,也不會另有佛出世。」修摩提女士不禁念出。
「世尊說,如來應等正覺有十力,諸漏盡阿羅漢有五學力,並不與如來世尊等,何況超越。」(見雜阿含684經、第702經)
世尊也告訴舍利弗尊者,漏盡阿羅漢有八力。(見雜阿含696經)
阿那律尊者奉世尊旨意,說迦絺那法,自表功德道力,謂 : 諸賢,若於我如意足智通作證有疑問者.... 於我天耳智通作證有疑問者.... 於我他心智通作證有疑問者.... 於我宿命智通作證有疑問者....於我生死智通作證有疑問者....於我漏盡智通作證有疑問者,彼應問我,我當答之。」(見中阿含80經迦絺那經)
尊者摩訶迦葉亦如是自表其六通的功德道力。」(見雜阿含1144經)
諸漏盡阿羅漢具足六通(亦稱三明六通)的功德道力,其五學力的極致皆不超越八力,不等同世尊的三明六通功德道力。
例如,世尊的神足力和智慧力,大於尊者大目揵連的神足力和尊者舍利弗的智慧,無可言喻。世尊如是說,即使大目揵連遍滿三千大千剎土,其神足力總和,不及世尊神足力的億萬分之一,尊者舍利弗的智慧,亦如是。
(見增一阿含卷36八難品第42之1第3經)
所以,尊者阿難說 :「無一比丘與沙門瞿曇等等。」
但是,尊者竟然回答梵志瞿默目揵連 :「若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解脫及慧解脫、阿羅訶解脫,此三解脫,無有差別,無有勝如。」(見中阿含145經)
修摩提女士凝視諸心得自在、神足無礙的尊者畫像,說道 : 「解脫平等,平等解脫,這就是慧解脫。」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