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三十四)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20)
「長夜心為貪欲所染,瞋恚、愚癡所染。」(見雜阿含267經)
凡愚眾生不但於色、受、想、行、識(五受陰)不離貪欲、不離愛、不離念、不離渴,心為貪欲所染。而且,於五受陰不離瞋恚、不離恨、不離怨、不離惱怒,心為瞋恚所染。於五受陰不離愚癡、不離無知、不離無覺、不離因循苟且,心為愚癡所染,輪迴於五受陰,隨五受陰轉,若住若臥,不離於色、受、想、行、識五受陰。」 (參考同上)
心為貪欲、瞋恚、愚癡所染,難免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也因此,心不得清淨,心不得自在,心惱。
故曰 : 心惱故眾生惱 。(見同上)
佛陀作了上述的解說。
被綁在柱子的狗,被套上軛鞅的黑白二牛,聽命於主人,等待主人解除其束縛 ?
凡愚眾生乃至凡夫,被貪瞋癡所染,繫縛於色、受、想、行、識五受陰,五受陰反賓為主,如何等待主人為其解除束縛 ?
解除束縛,心得清淨,心得自在,心淨,心淨則眾生淨。
解除束縛,心得自在,心得作主,何庸等待主人解除其束縛 ?
佛陀問火種居士 : 凡是主者,悉得自在不 ? (見雜阿含110經)
薩遮尼揵子火種居士認定色、受、想、行、識五受陰是我、我所有,我就是色、受、想、行、識五受陰的主人和主宰,挑戰佛陀的五陰無我、無我所知見。
所以,佛陀質問,凡是主人對於他所有,應能支配、主宰,不是嗎 ?
佛陀追問火種居士 : 汝言色是我,受想行識是我,得隨意自在,令彼如是、不令如是耶 ? (見同上)
若五受陰是我、是我所有,我應能支配、主宰五受陰身心,要身體沒有老病死,不讓心受憂悲惱苦。
火種居士無言以對。
火種居士無能令五受陰身心聽命,不受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因此,心不得自在,遑論心解脫慧解脫,心淨。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