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三十二)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18)
尊者舍利弗和尊者摩訶拘絺羅俩甥舅論道 :
「云何尊者舍利弗,眼繫色耶 ? 色繫眼耶 ? 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意繫法耶 ? 法繫意耶 ?」(見雜阿含第250經)
究竟是視覺綁住四大以及四大所造色 ? 抑四大以及四大所造色綁住視覺 ? 聽覺跟音聲、嗅覺跟香氣、味覺跟味道、觸覺跟細滑、心意跟法塵,究竟是心意綁住法塵 ? 抑法塵綁住心意 ?
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二法,稱見法 (見雜阿含第306、307經),稱一切、十二入處(見雜阿含第319、320經) ,稱一切法(見雜阿含第321經) 。

舅舅考考外甥,是否如實知見一切法 ?
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如眼,耳、鼻、舌、身、意法因緣生意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見雜阿含第273經)
如是,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六入、十二入處,形構五陰十八界世間萬法。
佛陀說道 : 此等諸法非我、非常,是無常之我,非恒非安隱、變易之我。......謂生老死沒受生之法....... 此諸法無我、無常乃至空我我所。(見同上)
佛陀又說道 :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五陰),無眼、耳、鼻、舌、身、意(六入),無色、聲、香、味、觸、法(十二入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十八界)。....... (見心經)
如實知見一切法,怎會有眼繫色耶 ? 色繫眼耶 ? 意繫法耶 ? 法繫意耶 ? 乃至, 狗繩繫柱 ?
尊者舍利弗和尊者摩訶拘絺羅皆是真正解脫者,皆得無礙四辯才,尤其,尊者舍利弗智慧高出聲聞眾,故曰 : 譬如黑、白牛共軛鞅縛繫,精解狗繩繫柱 。(見增一阿含卷三弟子品、雜阿含第273經)
如是智慧解脫諸繫縛。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