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280)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231)
拾佛牙慧(227)
「大宗師。這些科學家認為,存在於自然界的規則顯示,整個自然就是一部機械。機械論宇宙觀,呼之欲出。」
「哦?」
「大宗師。另有一部分理性主義者,專心於哲學研究,尊數學和演繹邏輯為萬能法寶,涉入宇宙論和本體論的探索,並推演出一套完整的形而上學體系。」
「哦?」
「大宗師。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 。心即是自我,即是本體。人不但天賦理性,還天生先天理念(Innate Ideas) 。」
「哦?天才。」
「大宗師。生下來忘了說,天上天下,唯我為尊。不過,是位天才,而且,還能創造宇宙。」
「書呆子。怎麼說?」
「大宗師。迪卡兒說,給我物體和運動,我將建構宇宙。」
「嗯。是個大天才。不過,誰給他物體和運動?」
「大宗師。迪卡兒憑理性,說出他的機械論宇宙觀和自然神論觀點。他不扮演上帝。」
「想玩天樂?」
「大宗師。夫大塊噫氣,其名為風。」
「書呆子。大塊是動的,周旋不息。」
「是的,大宗師。這就是物體和運動。上帝使動者恆動,靜者恆靜。這就是理性。」
「哦?」
「大宗師。上帝就是理性。」
「哦?不動的推動者是理性。」
「是的,大宗師。不動的推動者,能使動者恆動,靜者恆靜。這就是理性。上帝是絕對存有、絕對理念,是獨一無二。這就是理性上帝。」
「哦,那位迪卡兒先生這麼想?」
「是的,大宗師。我思,故我在。思就是心,心即是本體,本體即是上帝,即是理性。」
「哦,那位迪卡兒先生整天空思亂想?」
「是的,不不,大宗師。理性的思維。」
「書呆子。那能想出什麼?」
「大宗師。想出信仰。信仰理性上帝。這也是理性主義者的自然神論,替代傳統的宗教信仰。」
「哦?這和修道沒什麼不同。」
「是的,大宗師。心即是本體,本體即是上帝。所以,潘恩先生說,心靈(mind)就是教堂。」
「哦?」
「大宗師。當然,也可以上教堂。十六、七世紀的理性主義者,即使是無神論者,也不絕對否定上帝和排斥宗教信仰。」
「嗯。這才是理性。」
「大宗師。西方近代的心智成長有個特別現象。」
「書呆子。什麼現象?」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9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