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八十四)

─「解放之德」是什麼?─

免於恐懼、免於匱乏的父母境界

佛陀在完成佛道的最後階段,捨棄苦行。接受牧羊女供養的乳糜,喝完乳糜,恢復體力。走入尼連禪河,洗滌身體的污穢。走出尼連禪河, 獲得弗星吉祥的吉祥草,敷座於畢波羅(菩提)樹下。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住於四念處,離欲離諸惡不善法。

佛陀結跏趺坐於菩提樹下,正智正念住於父母境界,思考六年來,成就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及嘗試種種苦行,然皆非成道之本。當更有餘道?復作是念:

「我自憶念,昔在父王樹下,無淫無欲,除去惡不善法,遊於初禪。無覺無觀,遊於二禪。護念清淨,無有眾想,遊於三禪。無復苦樂,意念清淨,遊於四禪。此或能是道,我當求此道(見增一阿含卷二十三、增上品第二十一、第八經,中阿含第三十二經)

於是,佛陀住於父母境界,正智正念,「繫念在前,爾時,貪欲意解,除諸惡法。有覺有觀,遊心初禪。有覺有觀除盡,遊心二禪。護念清淨,遊心三禪。憂喜除盡,遊心四禪。我爾時以清淨之心,除諸結使,得無所畏。自識宿命無數來變,我便自憶無數世事,或一生、二生………百千萬生,成劫、敗劫、成敗之劫...無數成敗之劫,我曾死此生彼,從彼命終而來生此,原其本末因緣,......如此無數世事。我復以天眼清淨無瑕穢,觀眾生類,生者、終者,善趣、惡趣,善色、惡色,若好、若醜,隨其行本,皆悉知之。……我以三昧之心,清淨無瑕穢,有漏盡成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胎,如實知之。即成無上正真之道。」(同上)

佛陀住於父母境界,免於恐懼、免於匱乏,正智正念,成就正定,遊心於初禪、二禪、三禪、四禪,開發宿命智明、天眼智明、漏盡智明(三明),宇宙人生真相,六道輪迴(Samsara)、出六道輪迴(Emancipation)的因緣本末(因果),如實知之,成就無上正真之道,成佛。

佛陀出家無家,其完成解脫老、病、死、苦之道,仍不捨離「免於恐懼、免於匱乏的父母境界」。

父母境界,誰能捨離?解放之德,豈能異於父母的境界?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1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