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八十一)

─「解放之德」是什麼?─

免於恐懼、免於匱乏的父母境界

帝王之家、權貴豪門,子女喝不到父母親自倒給的一杯水,吃不到父母親自添給的一碗白米飯。倘若父母的境界仍存在,子女依然可以安心喝杯水、吃口白米飯。

帝王之家,金碧輝煌。權貴豪門,富麗堂皇。奴婢僕從,隨時聽候差遣。假定脫離父母境界,子女不能安心喝杯水,吃碗白米飯,亦不能免於恐懼、甚至免於匱乏。

脫離父母境界的帝王之家、權貴豪門,往往是人間的禍源。

父母的境界,如何使得子女免於恐懼、免於匱乏?

父母對於子女,不會起貪念、恚念、害念(意三惡行)。父母對於子女永遠保持無貪念、無恚念、無害念(正志)。

父母不會嫌棄子女長得醜、長得不正常。父母不會嫉妒子女長得英俊、美麗。

父母的境界,不存在「魔鏡」,區別誰最美麗、誰最英俊。唯有存在「奇妙的鏡子」,每位子女都是獨一無二,父母的最佳映象,最美麗、最英俊。

岳父大人伸出十根手指,對著內人等十位子女,說道:「你們每個人就像這十根手指,都是父母的骨肉。雖然每根手指不一樣長,作父母的,没有不盡力,使每根手指完全成長。」有一天,內人說出她的父母境界。

父親過世後,我母親特別提到,我父親十根手指一樣長。我未曾看過父親伸出十根手指。但是,家父的德性,是我的大寶藏,一輩子享用不盡。而這個寶藏,也是我的「解放之德」,其主要根源。

佛陀、我的依止師父和我的父母親,共同營造我的父母境界。

父母不會對子女作出殺、盜、淫(身三惡行)。不會對子女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口四惡行)。

而父母對於子女,行業、正語,行無盡財施、法施、無畏施。

轉輪聖王就在其父母境界(十善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釋出無盡的解放之德。

佛陀依止其父母境界(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依止四念住(身、受、心、法)的純正父母境界,成就正定,得到最後的解脫。

父母如何建立正見?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