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無間等觀(七十一)
學無間等()
前文[無間等觀(七十),學無間等() ]提及 : 觀察色受想行識五陰無常、苦、空、無我,得聖法印,就是見諦得法眼淨,得無間等,證初果須陀洹。得須陀洹果並未得禪定,但是見清淨(1)
證須陀洹果斷身見,得聖法印,見清淨,猶未離慢知見
從信師父註解 : 如果聽聞佛法見諦得法眼淨,斷身見、戒取、疑,斷身見就是斷色愛,並未斷欲愛、無色愛,若未修禪定連初禪都無,見未清淨 ; 如阿那含不來少慢未除導至()無色愛未斷就是見未清淨 ; (1)
漏盡阿羅漢得聖法印及見清淨,離慢知見,斷除欲愛、色愛、無色愛而心解脫慧解脫,自知不受後有
可見,見清淨有程度差異,故而,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 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阿羅漢者,我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2)
註解
1 : 見修習禪定,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204行起至末第2行止。
2 : 見修習禪定,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148行起至第11行止。
3 : 見雜阿含經第103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