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無間等觀(七十)
學無間等()
從信師父註解 :
觀察色受想行識五陰無常、苦、空、無我,得聖法印,就是見諦得法眼淨,得無間等證初果須陀洹(1)
佛聖弟子學無間等,觀察色受想行識五陰無常、苦、空、無我,如實知見五陰無我,無我所 ; 五陰無我,非異我,不相在見諦得法眼淨,得無間等,證初果須陀洹,亦得聖法印。
聖法印就是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如實知見五陰空無我,無我所 ; 五陰空無我,非異我,不相在(2)
從信師父註解 : 聖法印就是釋迦牟尼佛印證,三世諸佛所說的佛法。如果依照聖法印所認證的佛法修習,便能知見清淨斷除欲愛、色愛、無色愛而心解脫慧解脫。舉世有無量眾生信仰宗教,都不知如何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所以釋迦牟尼佛要宣說聖法印及見清淨(3)
苦出要道,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之道,就在聖法印,故聖弟子學無間等以得聖法印
註解
1 : 見修習禪定,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20末第4行起至末第3行止。
2 : 聖法印 : 「空」,即是五陰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見五陰雜阿含經第一經至第八十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543末第4無常、苦、空、無我」就是四法本,就是聖法印見修習禪定,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189。觀察色受想行識五陰無常、苦、空、無我,得聖法印。離於禪定境界,逐漸心樂清淨解脫,欲愛、色愛、無色愛永斷無餘,其結論就是「空」。見修習禪定,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204行至第6行止
3 : 見修習禪定,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142行起至第5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