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無間等觀(六十九)
學無間等()
「色者無常,其無常者即是苦,苦者無我,無我者空也,以空無我。彼空如是,智者之所觀也。痛想行識亦復無常、苦、空、無我。其實空者,彼無我空。如是智者之所學也。此五盛陰皆空皆寂,因緣合會,皆歸於磨滅,不得久住(1)  
「梵志,色者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也。空者彼不我有,我非彼有。如是者智人之所學也。痛想行識無常,此五盛陰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2)
佛教授教誡弟子觀五陰無常、苦、空、無我,如實知見五陰無我者空也,以空無我 ; 無我者即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
佛弟子如是學無間等。
佛聖弟子如實知見 : 五陰無我,無我所 ; 五陰無我非異我,不相在。如是,見諦,得無間等,如實知因緣法此五陰之集法(3),法住法界法住法空(4),得苦聖諦智,進而,知苦集、苦滅、苦滅道跡。如是於四聖諦無間等,斷身見、戒取、疑,得須陀洹證,斷諸苦本,如大湖水,餘苦如毛端一滴水,最遲於天人七往來,成不生法,永斷餘苦 
是故,佛教授、教誡諸弟子,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5)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35莫畏品第414經。
2 : 見增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經。雜阿含經第110經。
3: 因是有是,此生則生 : 無明緣行………有緣死,死緣愁憂苦惱不可稱計。因此五陰之身,有此集法。見增一阿含經卷42結禁品第463經。
4 : 見雜阿含經第296經。
5 : 見雜阿含經第40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