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無間等觀(二十三)
佛將成正覺,於菩提樹下,無間等觀,自覺因緣法,逆順觀察,終成等正覺()
佛學者木村泰賢指出,相對譯自古梵文(San.skrit or Sanscrit)之雜阿含經第287經所謂 : 作是思惟時,齊識而還而不能過彼。謂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南傳巴利文(Pali)經典亦有相同記述 :
是時於我而起是念依何而有識 ? 以何而言而有識耶 ?
是時依於正思念故(Yon so manasikara)。於我生智慧正解(abhisamaya)。實依於有名色而有識。以名色為緣而有識。
是時於我而起是念。此識者。以之為可歸還之物。超於名色而不進 (Paccudavattati kho vinnanam namarupamha naparamgacchati)。僅依於此(眾生)而得老生死再生。即以名色為緣而有識。以識為緣。而有名色。以名色為緣。而有六入。以六入為緣。而有觸等……..如是即為純苦蘊之集。
大哉此集。大哉此集。如是。於我未嘗聞法。而眼生。智生。慧生。明生。光生。(1)
,雜阿含經第287經,以我憶宿命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為無間等觀之背景。而南傳巴利文(Pali)經典則謂 : 比丘,昔我未成正覺為菩薩時。於我而起是念。(2)  
佛於將成正覺初夜得宿命智明,不列入無間等(abhisamaya)觀之背景 ?
註解
1見原始佛教思想論,木村泰賢著,歐陽瀚存譯,頁181
2見原始佛教思想論,木村泰賢著,歐陽瀚存譯,頁180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