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何謂慢無間等 ? ()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法.....度眾生生老病死之法,也就是解脫眾生生老病死、究竟苦邊之法
()之二
佛問道:
云何尼揵子色者是常 ? 為是無常 ? 報曰 : 無常
無常為變易法汝復見此是我,許我是彼有乎 ?
不也。
痛想行識為是常 ? 為是非常 ? 對曰 : 無常
設復無常為變易法,汝頗見有乎 ? 對曰 : 無也
世尊告曰:此五盛陰是無常?常也?
報曰 : 無常也
設復無常為變易法,汝頗見有乎 ? 對曰 : 無也(1)
佛問曰:
色為常耶 ? 為無常耶 ? 答曰 : 無常
無常者是苦耶?答曰 : 是苦
無常、苦者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 ?
答曰 : 不也
受想行識亦如是說。(註2)
拜火婆羅們(梵志)終於捨棄我慢(註3)
何止!恆常不滅的我,也一併拋棄。
拜火婆羅們(梵志)未曾聞佛所說法,其本所起的慢無間等,也一併拋棄
不,是斷除。 
註解                                                                                                               
1 : 見増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
: 見雜阿含經第110
: 佛告比丘:愚癡無聞凡夫於色見我異我相在,於受想行識見我異我相在,於此生我慢見雜阿含經第58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