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何謂慢無間等 ? ()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法......度眾生生老病死之法也就是解脫眾生生老病死究竟苦邊之法
().色者無常其無常者即是苦。苦者無我,無我者空也。以空、無我,彼空如是。智者之所觀也。痛想行識亦復無常、苦、空、無我,其實空者。彼無我空。如是,智者之所學也。此五盛陰皆空皆寂,因緣合會,皆歸於磨滅,不得久住。八種之道將從有七。我師所說,正謂此耳。
這是舍利弗所認證之佛所說(解脫生老病死苦)法。(1)
佛弟子聞此法已,正思惟五陰無常、苦、空、無我證知五陰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斷身見、戒取、疑,得無間等,不入三惡道,斷諸苦本,如截多羅樹頭,永不復生。如是得須陀洹果證,最遲天上人間七往來,究竟苦邊。

仙尼所提之佛弟子,亦即佛諸弟子聞佛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佛記說是諸弟子身壞命終生彼彼處,然未記說諸人何時究竟苦邊。顯然,諸等起慢無間等之弟子,並未得無間等。
一如佛記說優蹋藍弗羅勒迦藍命終,一生不用處,一生有想無想處。此二人盡其壽命,各復命終,一人當為邊地國王,傷害人民不可稱計,一人當為著翅惡狸,飛行走獸無得脫者。命終之後,各生地獄中。然復世尊不記彼人何時當盡苦際。(2)
當盡苦際即究竟苦邊。
優蹋藍弗羅勒迦藍皆未聞佛所說解脫眾生生老病死、究竟苦邊之法,不得無間等。同於佛諸弟子聞佛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不得無間等。
故說,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
註解
1 : 見増一阿含經卷35莫畏品第414
2 : 見増一阿含經卷10勸請品第198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