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何謂慢無間等 ? ()
慢無間等即非無間等vs. 慢無間等就是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佛所說法.....度眾生生老病死之法,也就是解脫眾生生老病死、究竟苦邊之法
()之一
1.色者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也。空者彼不我有,我非彼有。如是者,智者之所學也。痛想行識無常。此五盛陰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如是者,智者之所學也。這是五比丘之一,舍利弗之師馬師比丘告知薩遮尼揵子梵志佛所說法,佛亦認證這是佛所說法。(1)
拜火婆羅門持五陰常恆不滅論挑戰佛之五陰無我說
佛告曰 : 我今說色者無常,亦復無我,權詐合數有此色名,亦無真實,無固、無牢,亦如雪揣,是磨滅之法,變易之法。
汝今說色是常,我還問汝,隨意報我,云何尼揵子,轉輪聖王還於己國得自在不乎 ?.......... 云何尼揵子,轉輪聖王當復老乎 ? 頭白面皺衣裳垢土+ ?
是時,尼揵子默然不報。(2)
2.於色當觀無我,受想行識當觀無我,此五受陰勤方便觀,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這是五比丘之一,舍利弗之師,阿濕波誓比丘(馬師比丘之音譯)告知薩遮尼揵子梵志佛所說法。(3)
佛告火種居士(拜火婆羅門) : 汝言色是我,受想行識是我,得隨意自在,令彼如是,不令如是耶 ?
時,薩遮尼揵子(拜火婆羅門)默然而住(4)
註解                                                                                                              
1 : 見増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
2 : 同前
3 : 見雜阿含經第110
4 : 同前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