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16)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16)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16)
須菩提回答佛 :「如是如是,眾生以我、我所往來生死。」   
佛乃謂 :「須菩提 ! 如是名為有垢,隨眾生所受所著故。是中實無有垢,亦無有受垢者須菩提 ! 若不受一切法,則無我、無我所是名淨。是中實無有淨,亦無有受淨者。菩薩如是行,名為行般若波羅蜜。」(1)
五陰皆空,不受一切法,則無我、無我所,愛盡離欲,滅盡五陰,不受後有,不往來生死 !   
如是空、涅槃,而非五陰、非一切法,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乃至不增不減 !
至於,色受想行識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或色受想行識諸法空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亦是不可得空、涅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色受想行識諸法並非其材質(material)
於色受想行識五陰諸法不捨離 ?
或於色受想行識五受陰諸法不捨離 ?   
註解
1 : 見小品般若波羅蜜經,深心求菩提品第二十。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