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15)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15)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15)
馬師(阿濕波誓)回答薩遮尼揵子,曰:梵志,色者無常,無常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空者,彼不我有,我非彼有。如是智者之所學也。痛想行識無常。此五盛陰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卿欲知者,我師教誡,其義如是。(註1)
所以五陰皆空之空,依佛之教誡:無我者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
空者,無我,不異我,不相在。  
無我,不異我,不相在。即,無我無我所之謂。
故謂五陰皆空即五陰無我無我所。
如是,五陰皆空即五陰無我、無我所,是故,空中無我、無我所。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無我、無我所。
如是,照見五陰皆空,如實知見五陰法住法空,無無我所,得無間等智,明生。
五陰,空、無我、無我所,不可得。
此五盛陰無常無我非有,多諸苦惱,不可療治,恆在臭處,不可久保悉觀無有我今日觀察此法,便為見如來已。(2)
是故,於色、於受想行識,厭、離欲、滅、不起、解脫,是名如來應等正覺。(3)
是故,於色、於受想行識,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解脫,是名阿羅訶三藐三佛陀。
於色、於受想行識,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解脫,是名阿羅漢慧解脫。(4)   
而且唯有愛盡、離欲,滅盡五陰,五陰不再生起,始得空、得涅槃。
是故,莫貪諸法空相,謂說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觀自在菩薩不以為然 ?
註解
1 : 增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雜阿含經第110
2 : 增一阿含經卷24善聚品第326
3 : 雜阿含經第75
4 : 雜阿含經第684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