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8)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8)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8)
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此五盛陰皆空皆寂,因緣合會,皆歸於磨滅,不得久住。
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照見五陰皆空
如是,如來多聞聖弟子於五受陰見非我、非我所。 
若見空,見無我、無我所,現前愛欲永斷、離欲、滅盡、涅槃。則正盡苦究竟苦邊,度一切苦厄。
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滅盡始自致涅槃。  
如來多聞聖弟子於五受陰見非我非我所。如是觀察,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1)
如來多聞聖弟子正觀於色,正觀已,於色生厭離欲不樂,解脫。受想行識生厭,離欲不樂,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2)
為什麼於諸世間都無所取 ? 為什麼於色受想行識生厭 ?
因為,愛盡離欲。六入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愛盡離欲愛滅取滅,無欲取、見取戒取、我取,於諸世間都無所取。如是愛滅、取滅、有滅、生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乃至純大苦聚滅度一切苦厄。   

因為愛盡離欲,於色厭、於受想行識厭,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如是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乃至純大苦聚滅,度一切苦厄。
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照見五陰皆空,不見愛盡、離欲、滅盡,如何度一切苦厄 ?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3334768485
2 : 見雜阿含經第307586684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