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7)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7)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7)
所謂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陰皆空,度一切苦厄云云……Avalokitesvara Bodhisattva非觀世音菩薩
因此,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陰皆空,非當然度一切苦厄。
為什麼 ?
一切諸行皆空皆寂,不可得(1),愛盡、離欲、滅盡、涅槃亦即,愛盡、離欲、滅盡、涅槃,始得見證一切諸行皆空皆寂,度一切苦厄。
一切行、一切法即五陰之謂(2)
一切諸行亦即五陰。一切行苦亦即五陰苦。
一切諸行皆空皆寂,即五陰皆空皆寂,亦即五陰皆空,正盡苦,究竟苦邊,度一切苦厄。
諸行無常,諸行苦,諸行無我,滅盡即涅槃,這是四法本末。
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見諦得無間等,知見因緣法、緣生法,此等諸法法住法空,如是照見五陰皆空或五陰皆空皆寂,或知見五受陰無我無我所,斷身見、戒取、疑,證須陀洹果,見證諸行無常、諸行苦、諸行無我。
若欲見證滅盡即涅槃,以正盡苦,究竟苦邊,即度一切苦厄,必須愛盡離欲滅盡五陰,涅槃,五陰不再生起,解脫,此即無明滅行滅……生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乃至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心解脫慧解脫。
故謂,一切諸行皆空皆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滅盡、涅槃。
若逕以為照見五陰皆空,此空即解脫、即涅槃,則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慢不斷故,捨此陰已(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識界乃至無意識界),與陰相續生。(3)
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如是照見五陰皆空,不度任何苦厄。
註解
1 : 此五盛陰皆空皆寂,因緣合會,皆歸於磨滅不得久住見增一阿含經卷35莫畏品第414 
2 : 一切行。就是說,「色想、行、識」不是個別獨立存在「色想、行、識」的呈現就是行為現象,是故「色想、行、識就是一切行一切法。就是宇宙人生一切萬法,一切法就是一切行的靜態名詞。易言之,一切行就是一切法。錄自「法住法空思惟」,釋從信解釋,廣善精舍出版,21頁倒數第一行至22頁第三行
3 : 見雜阿含經第105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