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4)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4)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4)
佛又告諸比丘 : ……謂人既出,得信善法,…………彼於後時信固不失,持戒、布施、多聞、智慧,堅固不失,住善法中,知苦如真,知苦集、知苦滅、知苦滅道如真,彼如是知如是見,欲漏心解脫,有漏、無明漏心解脫,解脫已,便知解脫,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是謂有人出已而住,住已而觀,觀已而度,度已至彼岸,至彼岸已,謂住岸。梵志,猶人溺水出已而住,住已而觀,觀已而度,度已至彼岸,至彼岸已,謂住岸人。我說(佛說)彼人亦復如是。……..住岸人……是謂第七水喻人,世間諦如有也。」(1) 「彼何等人已至彼岸 ? 或有人信根精進而懷慙愧,盡有漏成無漏,於現法中而自娛樂 : 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胎,如實知之。於此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是謂此人已度彼岸者也。」(2)
佛對著眾比丘,又說道 :「若一切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見法自知作證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彼一切悉知四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3)
阿羅漢苦聖諦智又復知,如實知苦、集、滅、道,於四聖諦無間等。照見五陰皆空,見證四法本末 : 諸行無常 ; 諸行苦 ; 諸行無我 ; 滅盡即涅槃。入無餘涅槃界,究竟苦邊。
苦聖諦智知見緣生五盛陰苦(苦諦)之因緣法、緣生法係此有故彼有,然法住法界、法住法空,如是照見五陰皆空,五盛陰或五受陰(五盛陰苦或五受陰苦)無我無我所,斷諸苦本乃至究竟苦邊。
故知,苦聖諦智即是到彼岸的智慧(Prajna pramita)
註解
1 : 阿含經第4經。比較增一阿含經卷33等法品第393經。
2 : 見增一阿含經卷7火滅品第162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