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3)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3)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
佛又告諸比丘 : ……謂人既出,得信善法,………彼於後時信固不失,持戒、布施、多聞、智慧,堅固不失,住善法中,知苦如真,知苦集、知苦滅、知苦滅道如真,彼如是知如是見,五下分結盡,謂貪欲、瞋恚、身見、戒取、疑五下分結盡已,生於彼間,便般涅槃,得不退法,不還此世。是謂有人出已而住,住已而觀,觀已而度,度已至彼岸,猶人溺水出已而住,住已而觀,觀已而度,度已至彼岸。我說(佛說)彼人亦復如是。是謂第六水喻人,世間諦如有也。」(1)
「彼何等人欲至彼岸 ? 或有人信根精進,斷五下分結成阿那含,即彼般涅槃,更不來此世。是謂此人欲至彼岸者也。」(2)
佛對著眾比丘,又說道 :五下分結盡,生般涅槃阿那含,不還此世。彼一切知四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3)
成就阿那含果在於四聖諦無間等,如是苦聖諦智當復知,照見五陰皆空,見證 : 諸行無常 ; 諸行苦 ; 諸行無我。入有餘涅槃界,於彼究竟苦邊
差摩比丘自承 : 「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者。()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4)
差摩比丘知見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見證 : 諸行無常 ; 諸行苦 ; 諸行無我。然我慢未除,無能見證滅盡即涅槃。
佛告諸比丘 : 「比丘,行當如是 : 我者,無我亦無我所,當來無我亦無我所。已有便斷,已斷得捨,有樂不染,合會不著。如是行者,無上息迹慧之所見,然未得證。比丘行如是往至何所 ? 譬如燒麩,纔然便滅。當知比丘亦復如是,少慢未盡,五下分結已斷,得中般涅槃。」(5)
這是阿那含聖人之所以,未能現法見證滅盡即涅槃------少慢未盡。  
註解
1 : 阿含經第4經。
2 :  見增一阿含經卷33等法品第393經。
3 :  阿含經第393
4 :  阿含經第103
5 : 阿含經第6經。另見阿含經第217,雜阿含經第866、第864經、第86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