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2)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2)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2)
苦聖諦智當復知 :
佛又告諸比丘 :……謂人既出,得信善法,………彼於後時信固不失,持戒、布施、多聞、智慧,堅固不失,住善法中,知苦如真,知苦集、知苦滅、知苦滅道如真,彼如是知如是見,三結使盡,謂身見、戒取、疑三結已盡,婬、怒、癡薄,得一往來,天上人間一往來已,便得苦際。是謂有人出而住,住已而觀,觀已而度,猶人溺水出已而住,住已而觀,觀已而度。我說(佛說)彼人亦復如是。是謂第五水喻人,世間諦如有也。」(1)
「彼何等人欲度水者 ? 於是或有人信根精進,恒懷慙愧,斷三結使,婬怒癡薄,來至此世而斷苦際。是謂此人欲度水者也。」(2)
佛對著眾比丘,說道 :若三結盡,貪、恚、癡薄得斯陀含。彼一切皆於四聖諦如實知故。…….如是當知、如是當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3)
得斯陀含果亦在於知四聖諦,知四聖諦在於無間等,亦即,五陰無常、苦、空、非我,見諦無間等,知實知、如實見「五盛()陰苦,無我、無我所」。   
如是苦聖諦智當復知,照見五陰皆空,見證 : 諸行無常 ; 諸行苦 ; 諸行無我。更進一步正向滅盡即涅槃之見證。
須陀洹聖人與斯陀含聖人已出生死大苦海,乘八正道大木栰,篤定航向彼岸。  
註解
1 : 阿含經第4經。
2 : 見增一阿含經卷33等法品第393經。
3 :  阿含經第393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