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11)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11)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11)
尊者舍利弗()入王舍城乞食於路邊見一大枯樹即於樹下敷座具,歛身正坐,語諸比丘 : 若有比丘修習禪思,得神通力,心得自在,欲令此枯樹成地,即時為地。所以者何 ? 謂此枯樹中有地界。(1)
般若波羅蜜多具足六波羅蜜當然具禪定波羅蜜,深具禪思神通力。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或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深具禪定波羅蜜,且具禪思神通力,心得自在,欲令此無常、苦、變易、生滅、衰壞之五陰色、受、想、行識成空,即時為空。所以者何 ? 謂此五陰中有空亦即,五陰諸法法住法空。
如是,不待菩薩愛盡、離欲、滅盡、自致涅槃,此五陰,色、受、想、行識,即時為空。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或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並行禪定波羅蜜,其禪思,得神通力,心得自在,觀五陰成空,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如是究竟涅槃乎 ?  
若然,不違不壞色故觀色無常 ? 不違不壞受想行識故觀識無常 ?
如來佛世尊言 : 諸比丘說言,色是無常,若如是求,是為是為行般若波羅蜜。受想行識是無常,若如是求,是為是為行般若波羅蜜。憍尸迦(忉利天主釋提桓因) ! 是說相似般若波羅蜜。憍尸迦 ! 不壞色故觀色無常,不壞受想行識故觀識無常。不作如是觀者是名行相似般若波羅蜜。(2)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或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行相似般若波羅蜜。
行相似般若波羅蜜,不能不壞色()故觀色無常,不能不壞受、想、行、識()故觀受想行識無常,不見無常故苦,不見苦故非我,不見非我故空。故而,不能愛盡離欲滅盡涅槃。(3)
如是,行相似般若波羅蜜,照見五陰皆空,不能愛盡離欲滅盡涅槃,真能度一切苦厄 ?
不可能 !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494
2 : 見小品般若波羅經佐助品第六
3 : 此五盛陰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即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見增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從信師父註解 : 觀色受想行識無常()是為了證入空、非我。非我是證入涅槃的中介,以非我為中介證入法住法空。故說四法本無常苦、空、非我。錄自「五陰」雜阿含第一經至第八十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309頁倒數第二行以下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