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33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33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33
佛於鹿野苑初轉法輪,對五比丘三轉十二行四聖諦(法輪)後,即告五比丘,汝等二人住,受教誨,三人乞食,三人所得食者,六人當共食之三人住,受教誨,二人往乞食,二人所得食者,六人當取食之。爾時教誨,此時成無生涅槃法,亦成無生無病無老無死。是時,五比丘盡成阿羅漢(1)
二人住,受教誨或,三人住,受教誨。此二人或三人不外出乞食而受佛教誨者,皆稱餘五比丘 
佛告餘五比丘 : 色非有我。若色有我者,於色不應病苦生,亦不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我們一向就認定我有主權。所以我不是你不是他不是別人。如果是這樣,身體是我,我不要身體生病,身體就不應該生病。我也不會要求身體健美,不要衰老、死亡卻都不可得。從信師父註解五陰,頁185)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就因為身體不是我,身體只是身體,所以身體會生病、有老、病、死苦。我才會要求身體健康、長壽,不要身體老、病、死苦。從信師父註解五陰,頁185)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比丘,於意云何色為是常為無常耶 ?
比丘白佛 : 無常,世尊
若無常者是苦耶 ?
比丘白佛 : 是苦,世尊
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甯於中見是我、異我、相在不 ?
比丘白佛 : 不也,世尊
識亦復如是。(2)
佛引導五比丘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見證 : 諸行無常諸行苦諸行無我。並得苦聖諦智。
是故比丘,諸所有,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麄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如實觀察。受識亦復如是。(3)
苦聖諦智當復知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亦復不見命終之後真實是我)
比丘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見非我非我所如是觀察,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有
佛說此經已,餘五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4)
如是苦聖諦智更復知,現法愛斷離欲滅盡,得涅槃。正無間等,究竟苦邊,見證滅盡即涅槃,如實知四法本末而作證之 : 諸行無常諸行苦諸行無我,滅盡即涅槃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14高幢品第2415
2 :  見雜阿含經第34經。
3 :  同上。
4 :  同上。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