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31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31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31
諸見諦得法眼淨與無間等者,見證諸行無常、無我三法本,證得苦聖諦智並更於苦聖諦智復知,修無間等法,始得現法愛盡離欲斷諸結縛,正無間等,究竟苦邊,見證滅盡即涅槃。如是具足見證四法本末,現法愛斷離欲滅盡,得涅槃 
外道出家仙尼不得苦聖諦智,如何苦聖諦智更復知 ?
仍待啟發苦聖諦智。
於是佛引導仙尼共同驗證四法本末以得苦聖諦智
佛告仙尼 : 色是常耶 ? 為無常耶 ?
答言 : 無常,世尊
復問仙尼 : 若無常者是苦耶 ?
答言 : 是苦,世尊
復問仙尼 :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甯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 ?
答言 : 不也,世尊
識亦復如是。(1)
色、識是緣生法,為無明行所緣
諸行無常,故色、識無常。諸行苦,故色、識苦。諸行無我,故色、識無我無我所,亦即,受想行識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外道出家仙尼見證諸行無常、無我三法本,不於受想行識五陰見我異我、相在如是,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亦復不見命終之後真實是我)
如是,現法愛斷離欲滅盡,得涅槃。見證滅盡即涅槃第四法本 ?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0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