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32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32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32
佛告諸比丘 : 色是無常。無常則是苦。苦則非我。非我者,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知是名正觀。受識亦復如是。(1)
五陰是苦,苦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這是苦聖諦智。  
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此苦聖諦智當復知,是故,修無間等法,知苦、斷苦、證苦、修苦滅道跡
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即五陰非我、非我所
於五陰有欲貪者,稱五受陰(2)  
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觀察。如是觀察,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有(3)
於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觀察,得苦聖諦智,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然,此苦聖諦智當復知,現法愛斷離欲滅盡,得涅槃,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如是始得見證滅盡即涅槃……第四法本。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84
2 :  非五陰即受,亦非五陰異受,能於彼有欲貪者,是五受陰見雜阿含經第58經。色有漏有受,覺想行識有漏有受,是謂陰即是盛陰色無漏無受,覺想行識無漏無受,是謂陰非盛陰」見中阿含經第210若色有漏是取,若彼色過去未來現在生貪欲瞋恚愚癡癡及餘種種上煩惱心法,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受陰」見雜阿含經第55若色有漏是取,彼色能生愛恚,是名有漏法受想行識有漏是取彼識能生愛恚,是名有漏法……諸所有色無漏非受,彼色若過去未來現在,彼色不生愛恚,如是受想行識無漏非受,彼識若過去未來現在,不生愛恚,名無漏法」見雜阿含經第56 
3 :  見雜阿含經第8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