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八十九)3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89)3

當轉法輪之九3

佛在鹿野苑告餘五比丘 : 「色非有我……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佛問道 : 「 比丘,色為是常為無常耶 ?

答曰 : 「無常。」

復問 : 「若無常者,是苦耶 ?  

答曰 : 「是苦。」

佛更問道 : 「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甯於中見是我異我、相在不 ?

比丘白佛 : 「不也,世尊。」

佛又說道 :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8)  

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見四真諦得如實無間等。(9)

如是如實見證諸行無常、諸行苦、諸行無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