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六十三)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63)
諸佛常法----- 護持佛法之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
大梵天王之由來
釋迦牟尼佛告知比丘弟子 :
火災過後,此世天地還欲成時,有餘眾生福盡、行盡、命盡,於光音天命終,生空梵處(梵迦夷天宮殿)。於彼生染著心,愛樂彼處,願餘眾生,共生彼處。發此念已,有餘眾生福、行、命盡,於光音天身壞命終,生空梵處。
時,先生梵天即自念言 : 我是梵王,大梵天王,無造我者,我自然有,無所承受,於千世界最得自在,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化萬物,我即是一切眾生父母。(註1)
其實,大梵天王並非自然有,而是來自光音天。大梵天王先前化生光音天,和從光音天命終而最先化生梵迦夷天,作大梵天王,都是福報。就如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七年行慈心,得到福報 : 七劫壞時,生光音天,七劫成時,生梵迦夷天,作大梵天王。
釋迦牟尼佛接著說道 :
其後來諸梵復自念言 : 彼先梵天即是梵王、大梵天王。彼自然有,無造彼者,於千世界最尊第一,無所承受,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萬物,是眾生父母,我從彼有。(註2)
色界初禪梵迦夷天,有梵身天、梵輔天、梵眾天和大梵天等四種眾生。(註3)
而,梵迦夷天眾為若干種身一想,大梵天王與其他梵天,想法一致。
因此,大梵天王認為自己是自然有,能造萬物,是眾生父母,其他諸梵天,皆從其而有,即是梵迦夷天四種眾生之共識。(註4)
註解
註1 : 見長阿含經卷22世記經世本緣品,長阿含經卷11阿㝹夷經。
註2 : 同上。
註3 : 見長阿含經卷20世記經忉利天品。
註4 : 見長阿含經卷9十上經、卷10增一經之七識住及九眾生居。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