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六十)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60)
諸佛常法……大梵天王請佛說法
毗婆尸佛成佛未久,於閒靜處,獨自念道 : 「我今已得此無上法,甚深微妙,難解難見,息滅靜喧,智者所知,非是凡愚所能及也。斯由眾生,異忍異見,異受異學。依彼異見,各樂所求,各務所習,是故於此甚深因緣,不能解了。然愛盡涅槃,倍復難知。我為彼說,彼必不解,更生觸擾,作是念已,即便默然,不復說法。」
毗婆尸佛覺知,因緣法甚深,難知難解,尤其,對於五受陰厭、離欲,愛盡、涅槃乃至自知不受後有,倍加難知難解。故而,靜默不復說法。
「時,梵天王知毗婆尸如來所念,即自思惟 : 今此世間便為敗壞,甚可哀愍。毗婆尸佛乃得如此深妙之法,而不欲說。譬如士夫屈伸臂頃,從梵天宮忽然來下,立於佛前,頭面禮足,卻住一面。時梵天王右膝著地,叉手合掌白佛言 : 唯願世尊以時說法。今此眾生塵垢微薄,諸根猛利,有恭敬心,易可開化,畏怖後世無救之罪,能滅惡法,出生善道。」
「佛告梵王 : 如是,如是,如汝所言。但我於閑靜處,默自思念,所得正法甚深微妙,若為彼說法,彼必不解,更生觸擾,故我默然,不欲說法。我從無數阿僧祇劫,勤苦不懈,修無上行,今始獲此難得之法,若為婬怒癡眾生說者,必不承用,徒自勞疲。此法微妙,與世相反,眾生染欲愚冥所覆,不能信解。梵王,我觀如此,是以默然,不欲說法。時梵天王復重勸請,殷勤懇惻,至於再三。世尊若不說法,今此世間,便為壞敗,甚可哀愍,唯願世尊,以時敷演,勿使眾生墜落餘趣。」
「爾時,世尊三聞梵王殷勤勸請,即以佛眼觀視世界。眾生垢有厚薄,根有利鈍,教有難易。易受教者,畏後世罪,所以能滅惡法,出生善道,譬如優鉢羅華,鉢頭摩華,拘勿頭華,分陀利華,或有始出汙泥未至水者,或有已出與水平者,或有出水未敷開者。然皆不為水所染者,易可開敷。世界眾生,亦復如是。」
當時,人壽八萬四千歲,多行十善,誠然,易可開化。
「爾時,世尊告梵王曰 : 吾愍汝等,今當開演甘露法門。是法深妙,難可解知。今為信受樂聽者說,不為觸擾無益者說。」
「爾時,梵王知佛受請,歡喜踴躍,遶佛三帀,頭面禮足,忽然不現。」
(註1)
如是,毗婆尸佛受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再三殷勤勸請,開始為眾生說法----欲度眾生生老病死苦。
註解
註1 : 見長阿含經卷一初大本緣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