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十九) ---下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19)之2
世無二佛
註解
註1 : 見長阿含經卷一初大本緣經。
註2 : 佛告諸比丘 : 比丘,行當如是,我者,無我亦無我所,當來無我亦無我所。已有便斷,已斷得捨,有樂不染,合會不著。如是行者,無上息迹慧之所見,然未得證(心解脫、慧解脫)……當知比丘亦復如是,少慢未盡,五下分結已斷,得中般涅槃……得生般涅槃……得行般涅槃……得無行般涅槃……得上流阿迦腻吒般涅槃。見中阿含經第6經。
佛告諸比丘 : 若比丘若行若形若相觀,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若不得解脫,以欲法、念法、樂法故,取中般涅槃…或生般涅槃…或有行般涅槃…或無行般涅槃…或上流般涅槃。見雜阿含經第866經。若比丘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若不解脫,以彼欲法、念法、樂法,取中般涅槃…取生般涅槃…取有行般涅槃…取無行般涅槃…取上流般涅槃。見雜阿含經第868經。
若比丘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離貪喜捨,住正念正智,覺身樂,聖人能說能捨念,樂住,第三禪具足住。……若不解脫,以彼欲法、念法、樂法,取中般涅槃…取生般涅槃…取有行般涅槃…取無行般涅槃…取上流般涅槃。見雜阿含經第869經。
若比丘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離苦息樂,前憂喜已滅,不苦不樂,捨,淨念一心,第四禪具足住。……若不解脫,以彼欲法、念法、樂法,取中般涅槃…取生般涅槃…取有行般涅槃…取無行般涅槃…取上流般涅槃。見雜阿含經第870經。
註3 : 見前引長阿含經卷一初大本緣經。
註4 : 見長阿含經卷二十世記經忉利天品。
註5 : 釋迦牟尼佛所記未來七佛。見增一阿含經卷44十不善品第48第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