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二十八)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115)
佛陀指出,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末劫末見,說眾生現在泥洹。彼盡入五見中 : 一.我於現在五欲自恣。二. 我去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此名現在泥洹。三.我滅有覺有觀,無覺無觀,內喜一心,定生喜樂,入第二禪,此名現在泥洹。四.我除念捨喜住樂,護念一心,自知身樂,賢聖所說,入第三禪,此名現在泥洹。五.我樂滅苦滅,先除憂喜,不苦不樂,護念清淨,入第四禪,此名第一泥洹。(註1)
涅槃不在此火水風三災所不及處之果實天等第四禪,更不在第三禪、第二禪、初禪乃至現世五欲自恣之人間。涅槃亦不在非想非非想處、無所有處、識處、空處。
因為,以上諸天壽命有盡,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八萬四千劫、無所有處天壽四萬二千劫、識處天壽兩萬一千劫、空處天壽一萬劫,第四禪果實天壽四劫、第三禪徧淨天壽三劫、第二禪光音天壽二劫、初禪梵迦夷天壽一劫,現世五欲自恣之人,若不修四神足,其壽命亦與常人差異不大。(註2)
涅槃或泥洹是什麼 ? 佛世尊怎麼說 ?
世尊認為,阿羅羅伽羅摩之法,度一切識處得無所有處成就遊,和鬱陀羅羅摩之法,度一切無所有處得非想非非想處成就遊,皆不趣智、不趣覺、不趣涅槃,不能得無病、無老、無死、無愁憂慼、無穢汙、無上安隱涅槃。(註3)
所以說,涅槃就是無病、無老、無死、無愁憂慼、無穢汙、無上安隱。
或許,柏拉圖有此認知。
不捨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 ; 不欲法、念法、樂法,亦即,捨真、善、美理型之欲、念、樂,始有涅槃可得。
若然,如何得到無病、無老、無死、無愁憂慼、無穢汙、無上安隱之涅槃 ?
註解
註1 : 見長阿含卷14梵動經。
註2 : 見長阿含世記經卷20忉利天品。
註3 : 見中阿含經卷56第20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