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八十六)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74)
修摩提女士指著描述世尊為滿富城人民說法的巨幅畫作,說道 : 有時,天帝釋提桓因及忉利天眾與四天王聚於正法堂。提頭賴吒天王坐東方,與帝釋面面相對。毗樓勒天王坐南方,與帝釋面面相對。毗樓博叉天王坐西方,與帝釋面面相對。毗沙門天王坐北方,與帝釋面面相對。(見長阿含經卷五闍尼沙經)
忉利天主釋提桓因如是施用神力,與分別面向東方、南方、西方、北方的四天王,正面相對。
世尊亦施用神力,使層層圍坐在滿財長者屋舍內、外的八萬四千滿富城人民,各各正面對著佛與比丘僧。
不但如此,世尊還將長者屋舍化作瑠璃色,內外相視如似觀掌中珠。(見增一阿含經卷二十二須陀品第三十第3經)
修摩提女士接著說道 : 有一時,大梵天王化作童子,頭五角髻,於忉利天的虛空中坐,告諸天眾,其有音聲,五種清淨,乃名梵聲。一者其音正直,二者其音和雅,三者其音清徹,四者其音深滿,五者其音周遍遠聞,具此五者,乃名梵音。(見長阿含經卷五闍尼沙經)
諸佛世尊具三十二大人相,皆梵音清徹。(見長阿含經卷一初大本緣經)
如是,世尊以清徹梵音,漸與滿財長者及八萬四千人民說於妙論,即戒論、施論、生天之論,欲不淨想,漏為穢惡,出家為要。
遵行不殺生乃至不飲酒等禁戒,並行布施,必得生天善報。但是,無論天五欲如何勝妙,還是穢惡不淨,汙染心境,令心生煩惱,當厭離諸欲,出家修梵行,以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世尊見大眾心開意解,諸佛常所說法,苦集盡道,普與諸眾說之。彼諸眾人各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見增一阿含經卷二十二須陀品第三十第3經)
修摩提女士雙手合十,說道 :
世尊說,在迦葉佛,我時是波羅奈國王女,恆行布施、兼愛、利人、等利四事,誓願當來之世,亦當值佛,使我莫轉女人身,即於女身得法眼淨。是時城中人民聞我作如此誓願,皆共聚集我所, 而作是說,願與王女同時得度。我即報曰,我持此功德并施汝等,設值如來說法者,同時得度。(見同上)
世尊大慈悲力,讓我和八萬四千滿富城人民,如願以償,實現我等在迦葉佛時,其所發誓願,當來之世,值佛世尊,若為我等說法,尋得法眼淨。
世尊以其大慈悲力,承擔諸佛世尊的大悲願,再次建立佛法僧之發願、行願與償願體制,使得眾生達成其自主性目的----圓滿完成其終極幸福。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