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六十)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46)
世尊說道 : 阿那律比丘天眼第一,彼以天眼觀三千(大千)世界,猶如有眼之人掌中觀珠,阿那律比丘亦復如是,彼以天眼觀此三千大千世界而無疑難。(見增一阿含卷29六重品第37之1第3經)
故謂 : 比丘天眼第一,見十方域,所謂阿那律比丘。(見增一阿含卷三弟子品第四第1經)
修摩提女士接著又說 : 阿那律尊者在世尊前發重誓,盡其生不再在世尊前坐睡。尊者從此不再睡眠,因此,眼根逐漸敗壞,直到尊者拿起針線欲縫故舊衣服,眼根完全敗壞,同時也開了毫無瑕穢的天眼。然而,尊者以凡常之法,不能使縷通針孔,因此,心念諸得道羅漢應有感而來協助貫鍼。(見增一阿含卷31力品第38之1第5經)
尊者曾說大梵天王名千眼,彼見此千世界如有眼之士掌中觀寶冠,此大梵天王亦如是,見此千世界無有罣礙,然不能自見其身所著服飾。(見增一阿含卷七火滅品第37之1第3經)
尊者這樣說大梵天王不能自見其身所著服飾,尊者以凡常之法亦無能穿針引線,無法自己縫補舊衣服。
修摩提女士給自己提出一個問題 :
若尊者以其無瑕穢天眼,能否穿針引線縫補舊衣服 ?
尊者是否同於大梵天王,見林不見樹 ?
尊者既能化作五百師子並端坐其上,飛行無礙,又平日著衣持鉢乞食,不需他人扶持。如此可斷定,尊者雖肉眼失明,若使用天眼,穿針引線縫舊衣服,無所障礙。
大梵天王為什麼不能自見其身所著服飾 ?
尊者回答梵志 : 因為,沒有無上智慧之眼。
如何得無上智慧之眼 ?
尊者告訴梵志 : 汝今當持禁戒無失毫釐,亦當除去憍慢之結,莫計吾我染著之想。
梵志復問曰 : 何者是吾 ? 何者是我 ? 何者是憍慢結 ?
尊者回答 : 吾者神識,我者形體之具,於中起識生吾我,是為憍慢結。(見增一阿含卷七火滅品第16第9經)
大梵天王有慈悲喜護(捨)四梵堂、四無量心,不就是能捨即捨 ? 還是不捨吾我 ? 仍有憍慢結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