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人權之法理基礎"續述(四十五) 活在回憶(7) ----自然化生不是無中生有(IV)

活在回憶(7) ----自然化生不是無中生有(IV)
摘錄長阿含世記經世本緣品
釋迦牟尼佛告訴比丘 :
火災過已,此世天地還欲成時,有餘眾生福盡命盡行盡,於光音天命終,生空梵處。於彼生染著心,愛樂彼處,願餘眾生,共生彼處。發此念已,有餘眾生福行命盡,於光音天命終,身壞命終,生空梵處。
時先生梵天(者)即自念言,我是梵王,無造我者,我自然有,無所承受,於千世界最得自在,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化萬物,我即是一切眾生父母。
其後來諸梵,復自念言,彼先梵天,即是梵王,大梵天王,彼自然有,無造彼者,於千世界,最尊第一,無所承受,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萬物,是眾生父母,我從彼有。
彼梵天王顏貌容狀,常如童子,是故梵王名童子。
或有是時,此世還成,世間眾生多有生光音天者,自然化生,歡喜為食,身光自照,神足飛行,安樂無礙,壽命長久。其後此世忽變大水,周遍彌滿,當於爾時,天下大闇,無有日月星辰晝夜,亦無歲月四時之數。
其後此世還欲變時,有餘眾生福盡行盡命盡,於光音天命終,來生此間,皆悉化生,歡喜為食,身光自照,神足飛空,安樂無礙,久住此間。爾時,無有男女尊卑上下,亦無異名,眾共生世,故名眾生。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